close

這個保麗龍盒有沒有給他眼熟?
買過星野銅鑼燒的人就應該看過它


它在我的小陽台上是有機肥製作的要角
既不透光又半密封,重點是開蓋容易呀!

在這麼小的陽台上要製作有機肥實在很麻煩
目前,這是不斷嘗試後最方便的方法

向公司樓下的咖啡店要咖啡渣
回家拌入一些土,全部裝進小保麗龍箱內


前幾個月要讓他維持像剛澆過花時土壤的濕度
以便埋入一些青菜、野草時可以順利覆蓋
最好是過期鮮奶、豆漿、優酪乳
我們家很少放到過期,於是喝完牛奶後倒點水沖杯子的牛奶水也很好用。

至於要埋甚麼
因為容器小,咖啡渣也不多
埋越容易爛的東西越好。
菜葉是首選。

我的小套房不開伙,少有果皮菜葉
可是陽台雜草很多,Kuri吃的菜葉挑出的爛葉也行
下面示範的就是三株去根的龍葵+一片Kuri的空心菜葉
(根或硬莖先去掉可減少肥料熟成的時間)


把它們全部埋進潮濕咖啡渣裡頭
埋越深越好,如果空間太小辦不到
就以埋到看不見野草葉子為準。


接下來,在盒子上寫好日期,丟出去陽台。
剩下的就是枯燥的重複作業跟漫長等待。


兩三個星期想起它,就可以打開盒子翻一翻,攪拌均勻
如果有空間,就可以繼續塞野草葉子
悶了一陣子,葉子會變軟、變爛,最後消失在咖啡渣裡頭
於是空間多出來,就可以繼續加進去。

在熟成的過程中,打開蓋子會有異味(酸掉的咖啡味)
會先是臭+潮濕+類似發霉的不明物體出現
持續攪拌放個半年,味道消失+質地鬆散
表示,大功告成了。

其實我不把它當有機肥用。

土常會跟著澆水或風吹而漸漸流失
每半年可能就得補一次土
我是個懶人,把咖啡渣有機肥當土補上就兼施肥了
溫和又不會有肥傷的問題,真好

如果一開始混入的土有蚯蚓卵
半年後有機肥熟成時,咖啡渣裡就會有滿滿的蚯蚓
蚯蚓好像挺愛咖啡味的,哈
(p.s: 蚯蚓的糞便也是很棒的有機肥喔)

小陽台做事很麻煩,翻個土又怕把土翻到樓下去了
拿進來墊個報紙又弄得到處都是
很想念以前的大陽台,在粗魯也無所謂
翻出來的土我也不理他,久久跟著水積在角落還長滿野草
再一起丟入有機肥裡攪拌,這才真的是很肥呀!!
現在這樣,已經是極限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